Saturday, October 6, 2012

2012 . 10 . 6 [初馬] 第三屆合歡山越野馬拉松 [1st Marathon] 3rd Hehuan Mountain Trail Marathon

地點 Location : Mt. Hehuan, Nantou County
距離 Distance :  43.3 Kilometers
紀錄 Record : 6 hours 55 mins 21 secs 
報名費 Entry Fee : NTD$ 1300
路線 Route :
"Taiwan ROC political division map Nantou County" by Luuva - Own work.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aiwan_ROC_political_division_map_Nantou_County.svg#/media/File:Taiwan_ROC_political_division_map_Nantou_County.svg

圖片出處 Source : 左衛門部屋 http://langhans927.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圖片出處 Source :  簡單的幸福 http://wu-chiente.blogspot.tw/2013/10/20131005-433k_5.html
圖片出處 Source : 左衛門部屋 http://langhans927.blogspot.tw/2012/10/blog-post.html

還記得兩年多前,
才剛開始嘗試參加路跑比賽,
但是距離大多都沒有超過十公里左右。

而有一天下午
當我打開路跑網站的馬拉松訊息網頁
原本只是想說隨意看看有沒有些有趣又有噱頭的活動。

壓根兒沒想到 ...
當看到『合歡山』這個關鍵字的時候,
內心深處不知為何就像著了魔一般就這樣被深深地吸引了過去
也好像甚麼都沒有考慮一樣
也完全不管在報名之前自己是否真的曾經嘗試過完成十五公里以上的跑步經驗,
就這樣繳了報名費。

也許是內心深處一直想要突破現狀的心情所驅使吧 ...
也許也因為對於這個地方的記憶只停留在小時後的家庭旅遊 ...
也許由於對於衝向大自然的懷抱的強烈嚮往 ...
也許只是想要來燙充滿未知的冒險 ...

不論如何
在決定參加後的兩個月左右
為了對自己所下的決定負責
也為了不想到時候在賽道上半途而廢
陸陸續續開始了一連串的特訓計劃
而其間更偶然地認識了之後馬拉松人生一路上的好朋友志凱哥。

是出發的時候了
比賽的前一晚我坐著七十三號公車慢慢晃到了中港路上
準備跟陸續再7-11前聚集的選手們一起踏上前往合歡山上的旅途

... 每個要參加比賽的跑者們看起來都好強壯呀 !
雖然之前已經作足了自以為的心理建設
但當比賽時間真的就在眼前的時候
內心還是增添了幾分不安

我真的可以順利完賽嗎 !?

沿著伸手不見五指的公路前進
原本是想要嘗試讓自己完全放鬆、小歇一會的
但一眨眼的功夫
思緒已經完全被黑夜吞噬
不知漂至何方了

清境。
還好有好友載我一程
一眨眼的功夫我們已經到達了事先預定的民宿
真的還好友志凱與新朋友一行人
不然可能真的要如下圖所示一般地露宿荒郊野外
哈哈

而這時也差不多是時候踏進夢鄉了
小小寒暄了一會後
為了重要的明天還得早起
溫暖的被窩我來啦 ~ !

... 轉眼間
在天色仍然全黑的清晨
又得踏上路途了
在前往7-11清境門市買早餐、等待接駁車前,
等待著我的,
 ... 還真的是全黑的恐怖山路
一路上只能靠著手機的光源壯著膽子前進

好不容易吃完了馬拉松前慣例的早餐 : 藍莓貝果、香蕉們、能量凍飲等等,
便走出門隨意晃晃等待日出
挖 ~
這空氣
果然是兩千公尺高山上
太新鮮啦 !!!
而遠方的山脈景象真可說是層巒疊翠
雖然今天的日出被蠻厚的雲層給遮住
但眼前的美景已經開始讓我對人生第一次馬拉松期待漸漸地多過恐懼

起跑前
也巧遇了新朋友
嘉德、秀芬和連同學
事後發現這群人也變成了馬拉松之路上很不錯的哥哥姐姐
哈哈

好不容易地
挑戰終於開始了
畢竟是第一次跑這麼長的距離
而且之前連一半的長度都沒跑完過幾次
只好穩扎穩打
慢慢向前
一路上延著台14甲公路穿過樹林
天氣微涼
一切看來都是如此的美好
而隨著公里數的增加
也可以注意到身旁海拔高度及景象的變化

雖然這次並沒有帶著方便攜帶的數位相機一起起跑
但靠著陽春的手機功能
還是順利補捉了只有高山限定的美麗雲海以及蜿蜒的公路景觀

不過
雖然風景是很美麗啦
但如此這般的路線確實對於第一次跑42.195公里的選手如我還是有些吃力呀
山林特有的愜意芬多精沐浴路線隨著朝山頂折返點接近也逐漸消失

... 取而代之的是嚴酷的大太陽魔王公公
還沒到嗎?武嶺 ! 真的還沒到嗎!?武嶺哥哥?
這樣的心中吶喊OS持續著
好一段時間。
可是武嶺碑依舊不見蹤跡
而這時也迎來了第一次的抽筋 ...
小腿 !
就如同超過90度折疊扭曲一班
我簡直無法站立
只能以奇怪的姿勢扶著一旁的公路桅欄
而這時一批好奇的跑友們見狀也停下來了
其中有些更窩心的幫助我伸展肌肉、緊急拉筋
我哭 !
太感人啦 !!!
更有阿莎力的選手拿出喉糖送我
說是幫忙補充電解質。

有了大家的愛心
在些許休息之後
我又上路了

這回我終於堅持到了武嶺牌樓
雙腳已無限疲累
但到達折返點的亢奮心情仍舊讓我內心激動不已
雖然只能與牌樓拍些無限狼狽的紀念照。

回程。
一路上雖然壯麗的風景依舊
但已時再提不起多少精神來愜意地觀賞
哈哈
只能盡量打起精神
面對不斷的
髮夾彎 ...
極限下坡彎道 ...
酷熱 ...
以及進入樹林後隨之而來、反差極大的小雨。大霧。嚴寒。 ... ( 哈啾 ! )
內心和身體所承受不間斷的三溫暖 ...
陸陸續續卡關的五、六次抽筋 ...
無法再以帥氣的跑姿前進、取而代之的是隨時看著手錶為關門時間提心吊膽的龜步前進 ...

但人間果然也還是處處有溫情 ! 哈哈 !
一路上總是有好心的跑者朋友們在我快支撐不下去的時候協助我伸展膝蓋大腿小腿
還有提供無限的打氣加油和喉糖
也巧遇了農藝系小米一家的威廷學長 !!!

就照著這樣的節奏
在算好時間可以驚險順利抵達終點前的五公里多左右
終於又再度可以慢慢地跑步前進了
以龜速朝著終點線前進的同時
心裡真是五味雜陳、感觸良多
在完成前一百公尺時終於在也忍不住激昂的情緒 ...
感動落淚 !!!

就這樣,
在關門時前四分三十九秒,
不能在更累地,
子淵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四十二點一九五加一點一零五公里。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感謝"馬拉松世界"拍攝 / Special Thanks attributed to Photographers of www.marathonsworld.com)

(感謝"我動網"拍攝 / Special Thanks attributed to Photographers of WeSpot.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